close

面對德國客戶至今大約已經有五六個月了

但實際上與對方應對的機會很少,大概用兩隻手就數的出來,大部分的時候還是有負責面對的PM來回應客戶的問題.

 

現在的工作型態,是我以前工作所沒有遇過的.

以前RD會跟PM一起到客戶那邊,但可能也就開發初期或是產品有問題的時候才會跟著去給客戶洗臉或是秀一下國力.

 

來到這的時間過得很快,我想可能也是有學到東西的關係,所以時間不知不覺地就這樣度過了,如果沒學到東西我應該會覺得有點無聊或是會想找一些事情來做.

但目前事還不太會有這種感覺,相反的我會想要能在工作效率再有所提升,自己的健康狀態也要顧好.

 

上一份工作要換工作時其實當時面試了三家公司,最後在工作內容與課業跟薪水的考量下,本來已經拒絕並說明沒有要來這裡的意思.

但很巧的是,在我拒絕HR小姐的下午,前公司同事突然用LINE密我說我是不是有要來這邊上班...後來跟他通完電話後,我才又打算要這邊上班.

德國客戶在我們這個部門是大客戶,也是間大廟,基本上我們的工作內容就是把客戶安到好~讓他們多下單,不要對我們的產品品質或是設計有抱怨甚至於發信到大老闆那邊.

有一兩次產品有問題時,我也曾經聽過客戶在電話的那頭講frankly speaking,I am very disappoint,really.

在一場十分鐘的電話會議,客戶至少講了四五次這句話,除了覺得產品不該做到這樣子之外,也希望能再好好提升產品的能力.

可能面對外國人,他們也希望我們能夠直截了當,不要拐彎抹角,或是能夠清楚的表達.

這點也是我還在學習的部分.

 

想起我以前的求學經歷到工作經驗

小學時我成績是班上十幾名,不算是最好的學生,常常覺得自己在怎麼考就是這樣子,別人都好厲害,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厲害.

國中時 成績一開始也大概就是班上前五名左右 但數學很差,後來國一下分加強班的時候 曾經從a班被分到c班.

我很慶幸當時有同學跟我說 xxx這才是你的實力,你有時候考第一名是因為運氣,可能當時就是因為同學的這句話,讓我後來決定要在數學上下苦功.

後來我數學成績就變很強,本來班上大家有補習數學都贏我的,國二之後 就沒有人能夠贏過我了....

要說真正對我有改變的一個契機是當時在c班,我發現有些人就只有單科比較強,而且很受老師的青睞,而我當時也是因為有了目標,希望能跟那些同學一樣厲害.

所以才會認真念書.到後來回到a班後又一直保持自己念書的習慣.還記得以前段考 考試時間600分鐘我都寫不完考卷,大概也才考70~80分左右.

到後來我都30分鐘以內就可以寫完考卷,而且成績都在90分以上..

 

第一份工作時

老闆是個很有企圖心的人,總是會說他以前當rd時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覺,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都這麼沒有用,事情又都辦不好.

只是當時看了一下老闆的經歷,老闆好像當rd不到一年 就往上升到主管了...每次聽到老闆開罵的時候,就會覺得老身長談,

況且,好漢不提當年勇,一年的RD經驗,被你講的十幾年的工作經驗都這用如此的拚勁在拚??

講到這其實是要說當時也在想是要在小公司當能夠處理所有事的工程師,研發 ,製造,品保,都是要靠工程師自己handle.

當時的小主管也曾跟我說 你不能當製程嗎?多學一些東西不好嗎?其實現在想起來,當時的說法都只是要凹人而說出來的話.

制度較健全的公司分工會比較細一點,並不會要員工甚麼事情都一個人打天下,當然,有好就有壞,哪個做法比較好,無從比較.

但我最後還是會以CP值來比較,薪水,工時,未來發展,工作內容,甚至於老闆對你的認同度,這些都是在個人要不要對老闆忠誠的考量因子裡面.

留在小公司,如果你受老闆喜愛的話,又有一定的表現,其實一直升遷的機會是有的.這點每個人取捨的不一樣.

也許同樣工作十年後,相同學歷畢業的同學一比較,在小公司的a可能升到處長或是部門經理.但是在大公司的B

可能也就是安逸於穩定的生活,工作職位就只是個資深工程師或專員之類的.要說到這個其實也沒哪個好哪個壞.

兩種狀況都會有人去選.

 

第二家t公司是間大公司,要去之前我就有打算是當小螺絲的功用,個人在公司裏面的重要性就不會像第一間公司那樣來的大,

但當初看上的無非是他的名氣跟公司制度,也希望公司能夠給我相對的生活品質與福利.

事後證明,我的看法沒有錯誤,但最後我離職的原因是因為公司沒有發展性,而且後來部門裡面大家又在互推皮球跟抱怨.

後來我再找工作其實也是靠這間公司當時給我的名氣,一講出來可能大家會對你有點加分,但這也僅限於一開始的時候.

做久了人家跟主管還是對來檢驗你是否真的有料或是有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現在的部門,四個工程師中雖然我工作經驗最資深,但我並沒有打算要當leader的意思.

其餘三個人的工作經驗有一個是 6年 另外兩個是三年.

其實以工作經驗來看,我的工程師技術應該會比他們多一些,但做的久其實也不一定比較厲害.

這個也是見仁見智,網路上有此一說,公司內最不應該有兩到三年工作經驗的人離職.

主要的看法是說此類的員工,基本上已經熟悉的他工作岡位的工作技術以及相對的人脈資源.

如果沒有往上升遷的話,他可能會考慮要不要繼續留下來,而且留下來如果沒有發展的話,後面幾年的日子.

對這個員工來講可能就只是一直做同樣的事情而已.

會說這其實是我同事比較喜歡有表現甚至能夠得到老闆的青睞,

我自己並沒有要跟在這間公司比我資深的人爭鋒頭的意思,除了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之外,

就是在把自己的英文能力提升,除了想報名多益之外,就是把自己的溝通能力跟語文能力再練強一點.

 

會說這些事上禮拜突然知道老闆要把我另外三個同事拉去幫忙別的部門,原本RD這邊就會剩下我去面對客戶跟PM.

 

實際工作內容跟function怎麼work,都還沒談妥.

以之前的經驗來看,這邊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一開始並不會把所有事情講得太細或是太清楚....

最近客戶對我們的服務跟品質不是很滿意,下禮拜開始又是一場硬仗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o的飛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