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曾祖母走後大約也有五六個年頭了.

現在掃墓還多了一個去看曾祖母的行程要跑,其實現在由於環保意識的關係,人去世後大部分都用靈骨塔的方式埋葬.

在掃墓祭祖的時候也方便許多,比較不會有要在大熱天頂著太陽除草的情形發生.

 

曾祖母跟祖母還有爺爺的塔位都是在中寮,掃墓的時候可以一次三個長輩一起祭拜,也省了很多時間.

今年的清明節由於星期六我還要打報告,回家時又塞車,後來就沒跟哥哥他們去看曾祖母了,

而每年要拜拜的時候總是看家裡的大人在吵架,爭執的點總是在意見不合?為了祭拜的順序跟祭祀的牲禮種類而吵架.

每次吵的點都是講一兩句話後 發現雙方意見不合 然後就開始在說對方為什麼總是要跟自己唱反調.每每聽到這裡.

總是覺得為什麼不能夠另一方聽對方的話就好了,長輩看到我們為了這些事而吵架 他們真的會很開心地感受到我們在想念他們 想祭拜它們

希望它們過得好 甚至於能夠庇蔭後代 讓後代子孫事業成功 身體健康 兒孫滿堂?

也由於我跟哥哥還沒結婚,所以其實家裡現在是沒有後代的狀況,懂祭拜的人只剩爸跟媽.

要說他們懂 也只能說他們很乖 能把上一代傳承給他們的東西  每年的同一個時間 準備同樣的東西 做同樣的事來讓已經不在的長輩們知道他們的孝心?

 

人死後究竟會去哪裡呢?

冥界嗎?或是轉世投胎?或者是天堂,這是一個沒有辦法知道的答案.

曾祖母走了之後 在第七天要祭祀的時候,老媽說得很玄,當時有個金龜子飛到家裏面,媽媽認定那就是曾祖母回來看我們.

曾祖母是在幾年前的某一個星期一早上過世的,他去世前一個週末我還有回家

星期天回台北的時候 我還有去廟裡拜拜抽籤,之前抽籤都是頂多抽到中 或是吉 .但那次抽籤我抽到大凶.

再騎摩托車回宿舍的路上 等紅綠燈時 也有幾隻白鴿 突然從我身邊飛走.

關於這種沒有辦法看到的事 我一向是帶著崇敬的想法,不會去拒絕或是不相信.

命中有時終須有 命中無時終須無...

哭也沒有關係,總是要跨越過去的,這樣才能夠完完整整的長大.

 

阿賴耶識 是大乘佛教裡面說關於人的第八感也就是生死之識. 除了眼 耳 鼻  身 等感官五感之外 第六感與第七感都是非感官知覺.

也許是我們常聽到的超能力 或是聖鬥士星矢內說到的小宇宙.而佛教裡面說的涅槃,就是超越了阿賴耶識,才能夠前往冥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o的飛行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